
怀孕了,还能喝茶吗?
文/菲舍 一鳞 专家支持/杨柳(五福茗茶阁 高级茶艺师) 摄影/
导语:平时最喜欢的就是泡上一杯香茗,躺在落地窗前的沙发里听着音乐沐浴着阳光。悠闲的时光因为宝宝的到来又多了一丝甜蜜。不过,烦恼也接踵而来―很多人都告诫我怀孕了不能再喝茶,咖啡因对胎儿有不良影响。真的是这样吗?
有很多喜欢喝咖啡或喝茶的女性,在怀孕后就开始注意到咖啡因含量的问题了。很多准妈妈都有同样的困惑,茶叶、咖啡和可乐里所含的咖啡因对胎儿真的会有不良影响吗?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在电视上看到西方人怀孕了仍然在喝咖啡呢?
我们和专家一起探讨了孕期能否喝茶的问题,下面把我们得到的一些知识和体会跟大家分享。
咖啡因对胎儿会有哪些影响?
我们平时接触的咖啡因主要来自于茶、咖啡、可乐和巧克力。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研究结果,所以我们引用一些其他国家的数据和调查结果供大家参考:
意大利:《欧洲临床营养杂志》曾经报道了米兰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,通过对555例胎儿小于实际胎龄的母亲和1966例足月儿的母亲的调查分析发现,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在怀孕前就有喝咖啡习惯的妈妈(每天喝4杯以上的)生出小于胎龄儿的危险会上升30%。
丹麦:研究人员发现,怀孕前每天摄入咖啡因75~300mg(相当于喝1~3杯咖啡)的女性与很少摄入咖啡因的女性相比,其发生自发性流产的危险要上升20%以上。












